基层风采

团干论坛 | “团务解疑思,合作促培新”——记武汉大学第十五届团干论坛暨团副联第十一期“未来学院”第三期培训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4日 11:39  点击数:


团务解疑思,合作促培新


——记武汉大学第十五届团干论坛暨团副联

第十一期未来学院第三期培训


   20191110日下午六点半,武汉大学第十五届学生团干服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论坛暨武汉大学学生团委副书记联席会第十一期未来学院第三期培训的活动于哲学学院报告厅顺利开展。校团委组织办公室主任陈菊平老师、基层团建指导中心陈虹嘉学长、“第二课堂”运行管理中心邢权伟学长,以及各院系团副及内设部门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1C928

首先,主持人带领大家回顾了第一期答惑共凝思,解疑齐聚力线上交流培训会上探讨的六个问题,接着向大家展示了团干们在讨论以及开展工作时所遇到的诸多疑惑,诸如部分团干积极性尚待提高、工作分配不均衡和活动实际开展困难度高等问题。

18A63

为了解决困惑,主持人邀请陈菊平老师就这些问题提出见解。陈菊平老师着重强调了从自身出发,找准初心这一观点,希望大家牢记担任学生干部的最初目标,并且针对同学活动参与度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提出了不应害怕沟通,而是要找准自身定位,懂得时间管理的解决方案。最后,陈菊平老师对团干们寄予了要以学习为重点而且能以自身成长带动他人成长的希望。

115CF

接下来,来自基层团建指导中心的陈虹嘉结合自身经历,就提出的问题与大家分享经验。他首先指出部门学生团副分配工作的方式存在缺陷,这些缺陷可能会影响到活动的正常开展,甚至影响下一任团副的工作交接。然后,他针对新成员无事可做这一问题,建议可以采用召开例会、提前告知成员近期工作安排的方式解决。而对于团员对团学存在固有印象这一现象,陈虹嘉提出了规范团员组织生活和建立连续考核流程的方法。

随后,主持人邀请了来自第二课堂运行管理中心的邢权伟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邢权伟分析了组织这一词的含义,希望大家不单单将其看作动词,而是一个有温度的名词,才能让集体更有凝聚力。他提到,团干们还应认识到组织工作是一个人的自我觉醒和修行,应意识到自身问题的所在并拥有前置意识,尽量避免消极意识。其次,邢权伟强调了无字之书这一概念,讲述了实践出真知的重要性,并希望大家成为厚道踏实的人。邢权伟提倡,开展工作之前,团干们应充分了解班里各位同学的情况,这有利于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针对态度问题,团干应及时自我反省,还应避免情绪化地看待问题。最后,邢权伟指出每份工作都存在可以提升能力、让自己发光发热的地方,并期待大家能够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

在三位嘉宾为大家解疑答惑之后,团务技能培训环节正式开始。首先是笃行和求真小组筹备的word与文书规范技能培训。展示人苏涵着眼于基础,介绍了快速访问工具栏、功能选项卡和功能区等知识,并以规范和美化文档为目标,介绍了段落对齐、缩进以及行间距等使用技巧;她也指出了制作文档过程中的常见错误,并且提供了制作自动目录、快速输入分数和图表的列对齐等解决方案。

17E59

紧接其后的是明德小组和臻善小组成员代表带来的excel技能培训。该小组展示本着空讲不如直接操作的原则,以实时操作并制作表格来传授实用技巧。展示人林涅着重介绍了IF函数,并讲解了部分函数使用方法及应注意的地方,之后还提及了表格的自动差错功能,这一功能能够在检查录入数据时提供便利。

1D35C

最后是由厚坤和景行小组的学员代表讲解PPT和答辩技能。PPT讲解大致分为三个部分——制作流程、文字表格的修改和动画风格的修改。首先,展示人崔瀛指出制作PPT首先应明确风格,再列出提纲,接着放入素材,最后进行动画的插入以及美化。同时他强调了应根据现实情况,例如展示内容、幕布大小等,来调节字体样式、大小及行距,并且还介绍了保存字体、不同数目的图片排版的技巧。

答辩技能的展示则分为介绍答辩PPT的制作方式和现场学术类答辩展示两个环节。发言人李佳乐强调答辩PPT应服务于论文,指出应合理搭配图表、颜色才能使整体更加简洁,同时还应加强属性意识,搭配相应材料。其次,答辩示范者冯雨嘉强调,答辩过程中要注意条理层次、分点讲述以及语言流畅准确。

1F211

在三组学员代表全部展示完毕后,现场嘉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进行打分,本期团干论坛就此落下帷幕。一年一度秋送爽,一期一会缘相牵,团员干部应践行务真求实的学习之道,发挥团组织对广大青年群体的领导作用,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永怀初心,致道弘毅。

1831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