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哲学学院2015级弘毅学堂国学班&2015级哲学基地班团支部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05日 00:00  点击数:

千秋九州利,万国一路牵。

友好往来海内外,丝绸之路通古今。

4月1日,在全国两会召开的背景下,为激发广大青年关注时事政治、了解社会热点,深入学习“2016年全国两会”的会议精神,将个人理想与社会和国家紧密联系,2015级弘毅学堂国学班&2015级哲学基地班联合团支部决定以“一带一路,中外同筑”为主题开展团日活动,以增加支部成员对一带一路的认识与了解,更加积极地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同时明白身为团员,肩上所担负的祖国建设的责任。

本次团日活动由四个部分组成,在此过程中,同学们参观敦煌壁展,可谓极视听之娱;倾听主题团会,用心看一带一路;参与自由辩论,共同谈其何作用;身临趣味游戏,轻松记沿线丰碑。投身团日活动,认识一带一路,坚定发展信念,你我风雨同舟。

下面便是本次团日活动的精彩瞬间~

一、主题参观——参观敦煌壁画,回首古路丝绸

本次的团日活动由“参观敦煌艺术展,回首一带一路”开始,团支书带领各位同学在万林博物馆进行参观。壁画笔触纷繁复杂却细腻精致,配色简约又不失风韵,一尊尊佛像恬淡安详,落落大方的藻井演绎着古中国的盛况。同学们也都赞不绝口,震撼于这美的艺术。

1459869135120734.jpg1459869243113612.jpg

二、主题团会——一带一路谓何,我讲你听便可

两位团支书准备有关一带一路的内容介绍,以对话问答的报告形式向同学们进行说明,增加同学们对一带一路内容的了解和对一带一路专有名词的掌握,为后面主题辩论和主题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1459869421649435.jpg

三、主题辩论——一带一路通中外,引进走出中国行

开展以“一带一路交流以走出去为主(正方)还是以引进来为主(反方)”为辩题的主题辩论。此次辩论形式自由活泼,不设具体辩手,不设主席,直接进行讨论式辩论,使氛围更加轻松活泼。

1459869508223033.jpg

四、主题活动——在游戏中收获,在欢乐中成长

活动第四部分是主题活动,通过趣味游戏活动,寓教于乐,使同学们在实践中增进对“一带一路”的了解。趣味游戏是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灵活运用知识、视野更加开阔。

1459869592980220.jpg1459869592818163.jpg

最后同学们聚在一起纷纷提出自己的感想,不难看出,他们对“一带一路”的认识比以前更为深刻了。

(1)本次联合支部“支部微讲,热议两会”以“一带一路,中外共筑”为主题,契合2016年全国两会强调了一带一路的推进的时代命题。

前期准备中的编写灯谜让我们这些“两耳不闻窗外事”的青年学生从各自不同的维度再次了解了“一带一路”,同时也通过灯谜表达出了自己关于“一带一路”的个性想法,或富于古典气息,或富于时代特性,或是二者兼而有之。

之后的参观敦煌壁画展览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外文化交融的美妙之处,一份从大唐绵延至今的兼容并包的情怀仿佛通透过那情状鲜活的壁画溢出,浸润了我们的虔诚心灵。猜灯谜和投掷游戏则激发了大家深入了解丝路上的故事的好奇心,既而展开了如火如荼的讨论,我们在齐心协力猜灯谜的过程中,隐约感受到了“利益共同体”各成员之间运作的冲突与和谐。

一言以蔽之,此次团日活动不仅让我们得到了关于“一带一路”的新奇体验,而且让我们通过实践深入了解到如何打造“利益共同体”,进而体会到时代交予我们沉甸甸的责任。一带一路,中外共筑,任重而道远,我们一直在路上。

——晏佳利

(2)说起来“一带一路”,文科生想来都不陌生,但如果要去回忆那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内容,肯定又不那么清晰。而这次团日活动,则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去深入了解。

在团支书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敦煌壁画展,聆听了团会讲解,进行了激烈辩论,举行了击鼓传花,猜灯谜,投掷的游戏。印象最深的当属参观与趣味游戏。

参观敦煌壁画展的时候,看着那一幅幅精美的,生动地展现时代特点的作品,仿佛看到了一个时代的辉煌。见证了中式创作与西域晕染法的融会贯通,我深刻感受到了文化交流之意义所在。

这次团日活动,通过一系列充满可观性,趣味性的活动,我在一种轻松却充满知识性的氛围中,感受到了政府全力建设"一带一路",渴望同各国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让中国与世界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愿望,感受到了领导人大力推动更多国家和地区同中国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克时艰、共创辉煌的诉求。这无一不充分展示了中国主动参与国际事务的积极姿态和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表明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起应负的责任与义务,为世界和平、繁荣与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王昱琳

3)2000多年前,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用智慧、勇气和汗水开拓了连接亚欧非大陆各文明的人文、贸易交流通路,与沿线各国人民共同铸就了辉煌的古丝绸之路。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已深深融入到中华民族的灵魂与血液中,成为了中国参与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等交流活动的重要依托。

這次一代一路主題的班會,生動活潑,體現了現代青年的活力、特色、激情和智慧,體現了一種家國天下的襟懷,對於國家的責任感,這是一種中國青年不可或缺的特質。

——李非凡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获益匪浅。

第一,追根溯源,更深刻地理解“一带一路”提出的历史背景。“以史为鉴”,明白“一带一路”的决策并非毫无根据,而是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对优秀传统的延续承接,并让它焕发新生。

第二,放眼世界,更深入地理解“一带一路”现实意义。通过“一带一路”沟通沿途国家和地区,发展经贸合作,谋求共同进步,是参与各国的共同心愿。中国与丝路沿途国家分享优质产能,共商项目投资、共建基础设施、共享合作成果,从而实现全球化再平衡和开创地区新型合作。

第三,立足当下,更清晰地认识自己担负的责任。通过这次团日活动,团支部同学们在深化对一带一路知识把握的基础上,以小见大,理解到祖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也明白了作为当代大学生、当代团员肩上所承担的责任,首要便是脚踏实地,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