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活动

哲里有青团 | 习俗中的中国年味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4日 16:05  点击数:

团团给大家拜年啦!相信大家在除夕夜里一定都收了不少红包吧~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发展中,春节早已成为人们心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成为中华文化对外影响的文化符号。随着春晚的零点钟声敲响,农历新年如约而至,中国作为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国家,不但过年前有着丰富的习俗,过年后同样有着独特的风俗习惯。就让团团带领大家去领略年后风俗的多彩画卷吧。

正月初一,人们要早起开门放爆竹,爆竹是中国的特产,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爆竹可以营造欢乐热闹的节日氛围,在噼里啪啦的爆竹声中给人们带来吉祥和欢乐。春节早晨,开门大吉,先放爆竹,叫做开门炮仗。爆竹声后,碎红满地,灿若云锦,称为满堂红。这时候肯定是满街瑞气,喜气洋洋的一派景象。接着,晚辈们还要和长辈拜年,祝福长辈们健康长寿,长辈受拜后,会将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由于岁与祟谐音,人们认为压岁钱可以让孩子免受鬼祟的侵害,平安的度过新的一岁。北方的初一还要吃饺子,寓意新旧交替,更岁交子,又因为饺子形状颇似元宝,又有新年大发财,元宝滚进来的好兆头;而在南方则多做年糕和汤圆,年糕谐音年高,汤圆也叫团子圆子,取全家团圆之意。

4540F

正月初二,是出嫁的女儿带女婿回娘家的日子,由于传统观念上认为单数不吉利,这一天女儿回娘家带的礼物必须是双数,同时也要给娘家的孩子们分些红包和礼物。在北方,正月初二还要祭财神,在这一天用鱼肉、羊肉作贡品祭祀财神。在北京则有正月初二,早吃馄饨拜财神的俗语,天还未亮就煮馄饨吃,因为馄饨长得像元宝,所以也叫元宝汤。南方则有云南凤羽大年初一吃元宵,大年初二吃饵块的习惯,饵块是云南贵州的特产美食,这一习俗也是当地雷打不动的过年习惯。

12441

过年期间都不要从事洒扫工作,这样容易将家中的财气扫掉,即使需要动用扫帚,也是从外往里扫。除此以外,过年期间每日都有不少的禁忌,比如大年初一早上忌洗澡洗头、忌打碎碗、镜子等器皿;由于传说初一初二是水神生日,也忌洗衣物等等。而到了初五,也叫破五这一天,因为之前的禁忌都可以消除,所以也叫初五离开。这天的垃圾变成了穷气,因此要清扫家中垃圾,也叫送穷出门。同时这一天也是财神的生日,人们燃放爆竹迎接财神到来,商家也多会选择在这一天择定吉时,鸣炮祭神,恢复正常营业。

52B0F

不论是怎样的春节习俗,都蕴含着老祖宗对新年新气象的美好愿景和对生活安宁富足的美好期待,凝聚着的既是几千年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也是亿万中国人骨子里的乡土情结。共庆新年笑语哗是幸福,也是美好的愿景;总把新桃换旧符是更新,也是对未来的希望。团团在这里也祝愿哲院全体师生们在新年里实现自己的美好愿望,也对未来时刻保持希望。

99B2

文字:毛扬

图片:来源于网络

排版:李卓璞

审核:李懿 史云龙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团委媒体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