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活动

哲里有青团 | 世界读书日——都四月了 这次一定好好读书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 09:05  点击数:

64A4

春光明媚,草长莺飞,四月不仅仅是出门踏青的日子,更是勤奋学习的好时光。在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团团在这里想聊聊自己对于读书的心得与想法。

FCEE

一、读书之乐乐在何处

团团对于读书的看法,较之从前,似乎上升了一个维度。

在大学,读书的快乐,仅仅止步于学期伊始立flag时的使命感、自豪感以及买书借书时的投入感吗?抑或学期第一课,面对老师开出的书单时感觉又是几何?你我似乎都一样:有着期待期末全部读完的冲动。然而,面对一本未知的名著,对大师莫名的仰慕与看书名的沉醉却与啃书时的煎熬对比过于强烈,团团经常遇到读不懂的内容,也时常因此而对作品产生过厌弃的态度。将书本束之高阁的同时,另一方面又会盲目跟风人云亦云地赞扬这本书中思想是多么深邃。当然,啃完书时的欢喜让人难忘,但这并不代表阅读进度可以成为我们读书的乐趣,毫无收获和浪费时间使人不能相信自己读了那本书。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抛却拉满阅读进度条的成就,读书之乐乐于何?

书有千千万,但在同一时空只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自我。对一本书的厌弃可以出于阅读困难或内容问题等等方面,但阅读困难带来的自我怀疑甚至无力感真的令人颓丧。一个很简单的事实:出于对读书懵懂的爱,或者勇于提升自己的目的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艰难推进,却越来越发现自己能力问题,进而对自己的爱也产生怀疑。是停留在对书籍知识盲目的追捧,还是不断发现自我致命缺陷?真善美与假恶丑的重新组合过于荒诞,我们很多的焦虑都来源于此。我们在对书籍知识的追求的同时让生命见证真善美与假恶丑,也不断发现更加真实的自我,或许这便是读书之乐的另一维度叭。

98F7

二、对所学所爱的重新思考

这学期团团发现同学提的问题都很少涉及阅读本身,大家都在阅读方面努力尝试。读书的动力来源于习惯?总听同学说习惯自己学习上的低能,这当然是调侃,毕竟我们都乐意提升自己,自己阅读时的痛苦都是一次次蜕变……那么能力的拐点可能遥遥无期,如果单纯把知识点的积累作为能力那另当别论。这就说来惭愧,团团作为文科生,本应该对于自由发挥的部分有一种狂热,但是现实多半是沉默,让有思想的他人替自己说话。很多情况下的自我提升都只是记住注定被遗忘的东西,毕竟学习时是一种混沌的无我状态。而自我状态时又倍感痛苦煎熬,或者根本就丧失了自我的能力。我们可以对拐点抱有期待,但是那种形而上能力的提升如何用形而下的方法检验呢?

那同学也可以说,为什么不可以把自虐看作快乐呢?团团并没有觉得他混淆了痛苦与快乐的界限,因为在喜欢自虐的人眼中它自始至终是一种快乐,没有看作这个过程,但是总是感觉反抗会给现实带来意义,这种意义并非庆幸自己并没有快速到达终点(这里可以看作囫囵吞枣式阅读),也没有自我欺骗的使命感自豪感。有一点团团隐约感觉到了,就是大家无论如何调侃不想学习,现实中阅读终究还是陪伴了大家这么多年。

C8D3

三、对读书的些许建议

团团在上文表述了一些自己的真实看法,也提出了很多问题。团团认为,我们要在解决问题的积极尝试与探索中消解关于阅读的消极情绪。

这些问题在与老师同学交流后仿佛便迎刃而解,交流本身值得我们投入时间,在交流中不仅可以消解自己的焦虑,也可以对自己当下有清醒的认识。日常讨论中,团团难以用自己的语言表述他人的观点,此时的读书只是一种简单的记忆罢了。于是,团团就会刻意地去提炼自己的观点。当然交流还可以加深印象,帮助自己找到所热爱的领域等。

强烈的求知欲如何保持?有一个方法团团感觉很不错,就是对于同一文本读到感觉很累时,没有必要做拿起手机这类动作,可以换本难懂的书,我们可以很快重新回到开始阅读时的状态。可是又有新的问题出现:如果还没进入状态就换了下一本甚至好几本书怎么办?这个问题在文言文和英文文本中尤为严重。而且过于频繁的切换很容易陷入赶进度的状态,那么如何把握好尺度?我还难以回答,只能说这依靠自我修行了,但是必定要对一本书有较为深入的理解才能有自己的想法吧。

在此不得不提提上文较为深入的理解,其实很多情况自己的无力感都来源于过高的期待,或者对于时间过于吝啬,有付出必定要得到相对应的回报。我们在这个时代不知不觉带有对一本书一劳永逸、近功近利的问题。为什么一定要求自己在一本难懂的书中总结出相当的观点或者有自己深刻的理解?有这样的想法容易自寻烦恼,对于一本书不妨抱着有所收获的心态,有取舍地展开自己的思考,而不是类似于写全篇仔细的注释。

到文末啦,团团也觉得单纯把感受到的煎熬看作读书的大部分,本身就是一种成见,因为现实中团团也是不断鞭策自己,也可以说一直好奇究竟是阅读中的哪些点吸引了我们。

最后团团祝同学们学业进步,畅游书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