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活动

“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是希望”——哲学学院开展网络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7日 12:43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哲学学院在疫情特殊时期组织全院团支部开展“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是希望”网络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同学们学习疫情相关文件、精神,在哲学学院全体同学之间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勇气。哲样青春收集了哲学学院各团支部团员、学生代表对于教育部发布的《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的感悟、家乡的防疫情况以及个人对于防疫的想法,鼓励同学们团结一心面对疫情。

1D5F8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青年大学生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也应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6级心理班班长 刘津君

我居住于县城周边的一个村子里。由于我身份的特殊性(武汉返乡人员),因而亲身接触和配合了居住地(村委会)制定的一些防疫措施,包括:⑴登记返乡时间、返乡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返乡后密切接触的人员;⑵每天两次报告体温和其他异常身体现象;(3)在家门口张贴隔离告示,居家隔离,不外出,不聚会;⑷使用消毒液,每天对家里进行消毒。

当地居民对疫情的态度也十分关注,很配合村委会的工作。过年期间村里人员流动量大幅下降,村里的主要出入口也有人员看管,非必要不得外出,外来人员进村需要量体温。路上的行人都无一例外地戴口罩,我的家人们也增强了防范意识,勤洗手、加强锻炼。

我一直积极配合村委会的相关工作,目前已经隔离期满,身体健康。同时我也密切关注了相关新闻报道,通过浏览科普文章,认识新型肺炎病毒的面貌。其实,做好自己该做的,就是对疫情战最大的支持。同时,我也会尽所能地督促家人一起支持疫情防护。

读《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我最大的感悟就是:在家里和在学校一样,要健康向上,有条不紊地过好每一天,把握毕业离校前的最后一个学期,充实自我,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等到天好,再回学校,会好友,赏美景。相信一切都会很快好转的。


2016级现代哲学国际班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 胡楷昀

《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结合了当前的疫情防控局势和大学生身份特点,对大学生在当前形势下应该怎么做提出了要求。我们作为大学生,应该积极响应认真落实,做好守护者、修行者和识途者,加强规则使命意识、尽好学生学习本分,以自己的方式为疫情的防控做出贡献。同时也要对党和国家还有人民充满信心,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家在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市,截至目前确诊的病例有4例,在严重程度上相较于其它省会城市较轻,但这里的防控措施同样严格。市里第一时间停掉了公共交通,在社区和街道限制外来人员进入,也会为每一个进入社区的人进行体温测量,同时在信息公开上也能够及时准确地公布确诊病例的行程信息,从而提醒市民加强防备。因此在我看来,家乡的防控还是非常及时有力的。

而市民也都很理解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街上行人很少,大家都能够响应号召在家做好防护。24日复工以后,很多单位也是按照要求实行了弹性工作、错峰上下班等措施。并且家乡地物资供应都很充足,社区超市里蔬菜水果的价格也很稳定,所以市民的情绪心态维持得很好。

我个人也会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每天都在家里做好防控。疫情防控没有对我的学习生活产生特别大的影响,但我依然期待能够早点回校见到同学,和大家一起好好享受最后一个学期的大学生活。


2016级哲学基地班班长 吴童

作为一名武汉人,阅读了《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后,我的内心多了一些感慨,少了一些迷茫。信中提到了这场疫情中存在着的三种不同的角色:“守护者”“修行者”与“识途者”。在疫情严峻的武汉地区,仍有八方来援的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担起肩上的使命。信中所描绘的那些奋战在一线的身影,让人不禁感慨危难之时仍有人在守护着我们。同时,信中对大学生提出的指导,也更加让我明确自己在这场疫情中所应该做的事情:首先,要担当自身的使命,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守护自身,为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减轻压力;其次,利用如今宅在家的时间,安下心多读一本原著、多上一门网课;最后,对于出行与返校,一定依照学校和老师们的合理安排,做到平安出行。

武汉地区的疫情状况在全国最为危急,而我居住在武汉市武昌区,并未居住在病毒爆发较为严重的汉口地区。周边区域内对于防疫的实际措施和宣传比较到位,包括对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进出社区需测量体温并登记、对街道进行部分禁行,减少人员流动、在社区及街道宣传科学防疫知识等。周边的武汉市民基本能保持对于疫情的理性态度,在做到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的同时未见恐慌情绪,除了尽量呆在家中以外与平日生活其实并没有更多的不同。我个人对于防疫也是采取如无必要不出门、出门口罩不离身、出入消毒的做法,关注全国疫情状况。过多的忧虑对积极地生活并无帮助,同时我也愿意相信,有着社会各界对此的帮助和支持,疫情将会逐步得到有效的控制。


2016级哲学基地班 鲁峻僮

一直关注着疫情情况,我们山东淄博市目前是12例确诊病例,市内防控比较有力到位。

我想谈一下我所在的武汉大学青岛校友会。我们武大青岛校友会齐心协力,积极组织捐款捐物。而且我也看到,有很多国内外高校校友会驰援疫情。我们的所作所为和那些冲在前线的医疗、科研攻关等人员是没法比的。可我相信,虽然我们只是援助歼灭、打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伟大洪流中的一滴水,但千万滴这样的水加上中央的统一坚强领导,势必能战胜疫情,还我平安健康宁静之校园!
 读了这封来自教育部的信,我的感想主要是要多读书,静下心来,反思自己,避免出门,做好自己,不给社会添乱。此外,教育部到学校到学院都很重视我们这一级毕业的相关情况。今年情况特殊,更应该秉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精神,勤于反思此次疫情中暴露出的问题。同时,今年的情况不止一次使我想起西南联大还有武大西迁乐山的岁月,岁月无声、以史为鉴,在逆境中学子们更能迸发出潜力、一心向学。虽有疫情,但我们现在的物质条件和知识获取渠道比那时好得多,如果再不认真学习,可能就得从我们自身的精神力方面找原因了。


1791F


2017级哲学基地班学习委员 史云龙

从酒精口罩供应紧张,到地铁公交停止营运,再到全城封闭,交通管制,武汉市的防控措施随着疫情的蔓延一步步升级。日前,社区也已响应市政府政令,对患者进行集中隔离诊治。我个人在武汉出生成长20年,即便是2003年的非典,也没有见过这样的一级响应。最初看着每天疫情数据的逐日攀升,和大规模迁徙的返程人流,整个城市的确一度人心惶惶。但是,在看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医院专家的全力救治、社区干部的以身作则,又看到全国各地的物资驰援、专家团队和加油打气,我们都明白,这是一场人民战争。如果自私自利,大难临头各自飞,才会被逐个消灭。病毒不可怕,只要相信党和政府的科学防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武汉人民战胜不了的困难。

武汉市自23日全市封闭、交通管制以来,逐渐发展成为了疫情发展和斗争的漩涡中心。但是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全市人民的不懈抗争下,疫情已经逐渐得到了控制。目前,武汉市内粮油蔬菜等日用品供应充足,社区党员干部和医院专家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日可待。

对于这座英雄的城市,既然能打响首义的第一枪,也能打赢与病毒的终局之战。


2017级哲学基地班班长 曲一诺

我来自东三省,在疫情开始向东北蔓延、而且情况比较严重的时候,我寒假实践结束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当时第一反应是先准备好基础的防护工作,和亲戚朋友减少交流,毕竟我从武汉回来,这样对别人对自己都是负责的。然后是和实践单位确定我们来自武汉的实践队是健康的,让对方放心。

在疾病防护这方面,家乡的响应其实不是最早的,但是工作非常细致,我先后收到了来自公安局和社区的电话,工作人员对我返乡以来的身体情况做了调查,在了解我的返乡时间之后做了及时的上报,确定隔离解除。这看上去是一件有点麻烦的事情,但是我觉得很踏实,调查这种事情不能惧怕麻烦,就像回家消毒看着麻烦,但是它是能确确实实起到作用的。当所有的工作都关乎生命健康的时候,就要拿出百分百的负责态度。

谢谢每一个负责的工作人员,他们将工作做到个体的层次了,信息才能得到精准把控,才能让大家安心。我也非常感谢关注武汉、帮助武汉、爱护着从武汉回来的人们的工作者、长辈。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希望樱花开放的时候,我们都能健康团聚。


2017级国学班团支书 王泳树

我的家乡在四川。这是我从小到大第二次有关灾难的经历,区别在于前一次不能回家,这一次只能待在家里。

疫情发生以后,家乡也在疫情防治方面采取了许多的措施。社区网格员挨家挨户调查春节从武汉回来的人员,知道我从武汉大学回来便经常来问候;社区服务队帮助行动不便的人去菜市场和超市买东西。这些穿着红马甲的人做的只是许多小小的事情,但是却组成了最严密的防控网络。街上的行人和汽车变得稀少,往常都是按喇叭的声音,现在变成了宣传车每日的广播。

我虽然待在家里,但心里仍然被疫情牵动,尤其是武汉于我,有着第二故乡的意义。尽管生活多了一些不便,但为了打赢疫情阻击战,大家还是非常地配合,出门戴口罩,舍弃了春节期间的各种娱乐。

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我们中国人是能被打倒的吗?我相信中国,武汉雄起!


2017级哲学基地班 青年讲师团成员 楚凌云

回家已经10多天了,武汉疫情依然占据各大媒体头条,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侵袭,举国上下再次拧成一股绳,时时刻刻跟它较量着。此时,最可爱的那批人正在一线奋战。愈艰险,他们愈奋进。医护人员、党员、志愿者、热心人士······都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榜样。我们相信国家的力量,相信社会的温暖,相信我们这个民族的气节。我们的祖国经历过战乱、经历过外侵、经历过各种天灾人祸,她都撑过来了。她一定会越来越好。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人人心怀责任,能帮忙时帮把手,不添乱不添堵,向身边的人宣传防疫知识,是我们每个普通人面对这场危机的担当。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尊重科学和客观规律,做好自我防范,必将能够战胜病毒。

经历过这次蕉风椰雨的洗礼,我想,当我们重新站在珞珈山上时,一定会更加珍惜在武大奋进的时光,更加珍惜与武汉这座城的缘分,更加坚定那份爱国情。同样,全球也将看到更加耀眼的武汉精神,感受到永远打不垮的中国气节!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71EE

2018级哲学基地班组织委员 张锦悦

在当前疫情蔓延的特殊背景下,教育部的这封公开信切实地指出了我们大学生的责任与义务。

首先,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都无法成为奔赴前线的“逆行者”,但至少我们应该成为“守护者”,守护自己和身边人的健康,守护科学与真理的尊严。或许我们没法像前线的同龄人那样,“学着大人的样子,跟死神抢人”,但只要保护好自己,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宽慰。或许我们不及他们那样辛苦劳累,但我们能够做到同样高尚。做“守护者”,不仅是做健康的守护者,还要做科学与真理的守卫者。因为疫情而被迫宅在家里的我们,为了关注时事动态,每天必须得面对海量的网络信息。焦虑使人情绪化,网络上的意见纷繁复杂,其中自然充斥着大量偏激的言论。作为大学生网民,无论对待哪种言论我们都应该保持谨慎与客观的态度,相信理据充足的,对于尚未明晰的可以选择保留意见。我们虽然是哲学人,但应该也不会否认科学相较于其他而言是一种可取的现实态度。

其次,疫情肆虐是灾难,但也给我们带来了安静与闲暇,即使这种闲暇时常伴随着焦虑。亚里士多德说哲学诞生于闲暇,闲暇使我们暂时摆脱了为生存生活所累的局面,给了我们追求自足的机会。在这悠长假期中陶冶情操想必是不错的选择。或许多年以后,你读过的几本书、做过的几件事,连同这次灾难的记忆,都会化作难忘的回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尽好自己的职责,就是为赢得这场防控保卫战贡献力量。


2018级心理班生活委员 姚巧妮

身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伢,从来没想到武汉竟然因为新型冠状病毒一事c位出道。这件事打得我们措手不及,一片混乱之下,我们看到了人性的恶,但更多地看到了人性的善。
不可否认,封城是抗击病毒强有力并且势在必行的措施,但封的是城,却没有封上全国各地民众的心。我看到医生护士们志愿出征,24小时轮轴转;我看见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驰援武汉,捐献物资;我也看到和我一样的千百普通人,给医院提供力所能及范围内能达到的最多的物资支持。
 我和我的家人响应政府号召,不出门不聚会。于是我们决定在家里一起唱歌、做广播体操、做饭……平时因为忙忙碌碌而没有好好相聚的心灵紧紧地贴在一起。网络上流传甚广的排解无聊的各种视频也让人相视一笑。身为武大的一份子,我看到了遍布全球的校友会的强力出击,为武汉的医院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不停滚动攀升的捐款金额代表了大家众志成城的决心。
   我不后悔自己是武汉伢,不后悔自己为抗疫情出一份力。去年的武汉大学樱花季,我苦恼于每天上课时的拥堵和限流,而现在我无比期待这场战役的结束,期待樱花盛开时众人共赏花。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019级哲学2班团支书兼班长 余若冰

疫情蔓延,无不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当焦虑和恐惧迎面而来,毫无疑问这是一场持久的硬战。在这场战役中,我们每个人都是亲历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发声、发热;然而这同样是对个体生命和中华民族的锤炼,迎难而上、共克时艰自古便是我们的民族精神,从医护人员到建筑工人,无数平凡人让我们感动,也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清楚地知道人民在时代洪流中的主力军作用,我们相信这种平凡的伟大,相信汇聚成钢铁的力量,同时相信自己能够参与其中,共同接受时代的挑战。

我在湖北十堰,这座城市俨然成为失去生机的空城,但同时却有无数暖流在默默涌动;居民听从指挥居家不外出,物资调配井然有序,民众的日常生活得以保障。在志愿者的组织之下,十堰得以建立捐款捐物的畅通渠道,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的同胞为家乡出力,让这座城市并不无助。面对每天仍然在增长的确诊病例,我们少了当初的惊慌,多了应对的沉着与希望。我们赞美仍在岗位的工作人员,同时尽好自己的每一份职守。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立春已至,我们共同期待春天总会来到。


2019级心理1班副班长 向瑶

从《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中,可以看出党和国家对于我们大学生的关心与照顾,同时也赋予了新时代下的大学生对于此次疫情的责任。我们的医学专业的学长学姐们也许此时就在抗疫的第一线,除此以外还有更多的人在为这次的战疫行动做出自己的努力。全国人民同心同力,一起为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奋斗。通过延长开学时间来避免更多的人受到感染,这是党和国家在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之下做出的重大决定,我们大学生也应当积极响应,在家里积极配合社区委村委的调查,如实报告自身情况、不隐瞒,力所能及地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9级哲学1班团支书兼班长 安春奇

当前,疫情仍在蔓延。每天新闻上增长的数字令人触目惊心。而作为武汉大学的一名学生,虽然身在河南,但仍感到灾难与自身息息相关。但是我相信,没有中华民族迈不过去的坎,中国不会被新冠病毒所打败。
   泱泱华夏,巍巍中华,我党始终心系人民,越是危急关头越能显现我国制度的优越性。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中华民族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我们成功击败了非典,也必将成功击败新冠肺炎。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D8B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无论2020开头多么艰难,相信阳光终会到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风雨同行,我们共克时艰!共同努力,战“疫”终将胜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