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活动

哲讯速递 | “百生讲坛”演讲比赛哲学学院初赛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3日 13:31  点击数:

20191017日下午六点半,武汉大学“”百生讲坛”讲比赛哲学学院初赛在哲学学院B107举行。兼职辅导员董雅文老师、学生团委副书记李婉秋担任此次活动的评委。

1A369

本次比赛为两轮赛制,选手最终得分由评委和观众的综合评分决定,本次比赛共有七位选手参加。比赛第一轮为每人5分钟限时演讲,主题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1号选手——2018级哲学基地班的张锦悦

他从自己做志愿者的实际经历出发,发表题为《平凡的青年志愿者,不平凡的新时代》的演讲。军运会的羽毛球场馆中,他只是七百名志愿者中的一员,他感到自己的平凡,但当他穿着志愿者服挥舞小国旗迎接军运会火炬,作为背景式人物却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了。每一个志愿者都在做着很平凡的事,但是这个群体的力量是巨大的,他们做着琐碎的事,默默推动着时代的进步。

2号选手——2019级心理一班的邹鹏天

他演讲的题目是:《新时代,新青年》。今年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又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他认为,是青年的觉醒推动了中国的崛起。而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有新的历史任务。我们应当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123A1

3号选手——2019级哲学二班的余若冰

她的演讲题为《用哲学的眼光,共塑我们的中国梦》。首先,她从哲学的角度定义了爱国:无论从精神还是行为上,我们都应该像爱自己一样爱国家。她从哲学三大经典问题的角度进行阐述: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从国庆期间在天安门看升旗的一次经历中,她感悟到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并提出我们所来的方向就是中国的历史轨迹。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去的方向便是中国未来的方向,要为两个一百年,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奋斗。

14E8B

4号选手——2019级心理二班的邹鑫策

国庆期间,“周总理,这盛世如您所愿”这句话引发了他的思考——中国何以短短数十年便走过西方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他认为,对国家的自信是一大因素。在落后挨打的时候,自信催发我们奋进。同时,他痛斥了一些埋怨自己是中国人的外国舔狗,而对于另一种“文化自负”的行为,他认为这是一种另类的不自信,这种行为也不利于中国的发展。最后,对“当下时代背景下,我们如何爱国?”这个问题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认识!了解!信任!

5号选手——2017级哲学基地班的史云龙

他演讲的题目是《2019年的中国青年》。2019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当今的青年肩负着时代发展的担当。“青年是国人”和“青年是年轻的”这两点决定了国家的成败系在青年人身上。身为国人,青年应当以大局为重,将全部精力投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事业中。当今的青年不像七十年前那样有那么多大风大浪,但中国形势依然复杂。作为哲学专业的学生,他认为我们能赋予这个时代的价值和精神是:反思、批判、创新。如鲁迅先生所说,青年人应该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13D26

6号选手——2019级哲学一班的曾紫涵

她为中国的崛起感到自豪,同时思考:作为哲学专业的学生,该如何以哲学的眼光看待当今中国?她认为,应当把视角放在具体的人身上,看个体如何推动国家发展。罗家伦、傅斯年等人在历史上用自己的行动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今天我们也应当肩负起时代使命,以小我力量,书大国故事。

1363A

7号选手——2017级哲学基地班的胡新竹

她演讲的题目是《国之生日,民之庆事》。她从她所学的专业与她和祖国的关系两个方面展开了阐述,第一,一个学科如何面对一个国家?哲学面向的是人类社会,不属于哪个国家,但中国也从未离开哲学。第二,一个青年如何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很多人在看阅兵、看爱国电影时感受到爱国热情,但是,她指出,仅仅只有这样的时刻还不够,还有更多的使命等待我们完成。

106D3

第一轮演讲过后,进行现场投票。经过短暂的休息之后,比赛进入第二轮。第二轮比赛中,需要7名选手在题库中选择一组与十九大精神相关的关键词进行3分钟即兴演讲,每组关键词共三个。

1号选手张锦悦抽取到的关键词是:法治、长治久安、现代化。首先,他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是为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的,并举例新时代能够体现法治理念的方针:依规治党,依规治党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最后他提到了马克思和黑格尔在什么是现代的问题中表明现代化是政治上的解放。

2号选手邹鹏天谈到现今中国对非洲的一些援非项目,对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较大,受到了一些外国人士的质疑,怀疑中国是在经济扩张。但实质是中国希望通过援助非洲这样的外交手段实现人类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而且实践也证明中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之下开展的外交,是符合时代发展潮流,是符合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

3号选手余若冰拿到的关键词是:中国制造、美好生活、中国梦。首先提到中国经过千百年来的发展,到今日终于摆脱了“世界工厂”“代工厂”的角色,随之而来的是科技实力的增强,科技地位的提高,创造大国的出现。这为国家富强打下了深刻的物质基础。同时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涵盖了对个人、社会、国家的诸多设想 ,比如希望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方面强大起来。这些向往不仅是个人的追求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最终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需要物质与精神层面的全面发展。

4号选手邹鑫策认为实现社会的发展需要个人与国家的共同努力,需要个人利益与与国家利益相结合,个人要有崇高的精神境界,当个人与国家利益冲突时,要维护国家的、集体的利益。同时国家也为个人实现价值提供良好、安定的环境,最终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与国家层面得到践行。

5号选手史云龙从当今中国政治体制出发,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当政权受到威胁、挑战时需要军队来维护自身政权。说明了实行强军兴军的战略的必要性,同时国家从军队体制改革、装备更换等方面提高军队战斗力。除此之外军队也保持着作风优良的传统,比如解放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还有在当今世界背景下进行的维和行动、东非援助等都是对作风优良的诠释。并且谈到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的海湾战役、伊拉克战役中发现更重要的是联合作战能力,而不是人海战术。而要提高联合作战能力就需要政权和军队的现代化。最后他总结道:强军兴军、作风优良、提高联合作战能力是将中国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不可少的条件。

6号选手曾紫涵首先提到从严治党是我党的一个重要方针,而反腐是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推进反腐不仅可以减少官员腐败行为而且可以加强党内作风建设,从而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7号选手胡新竹对关键词进行重新排序,将扶贫放在首位,其次是医疗,最后是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必须实现全员脱贫,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性质,体现了中国想要将发展成果共享的决心。她提出医疗是扶贫的重中之重,大部分贫困人口就是因为大病的医疗费用得不到保证,才陷入了贫困,因此需要建立完善的医疗体系。所以只有在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摆脱贫困的基础上,才能迈入小康社会。


综合两轮投票结果,最终比赛结果如下

89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