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活动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记哲学学院“哲思学‘习’,心念四信”演讲比赛决赛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24日 00:00  点击数:

9月21日下午6点30分,哲学学院“哲思学‘习’,心念四信”演讲比赛决赛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成功举办。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龚文德、哲学学院副教授黄超、哲学学院团委书记李懿以及武汉大学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研究会会长温亮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经过9月16日、17日举行的年级初赛,九位选手脱颖而出,竞逐决赛。决赛第一轮为选手自主选题演讲,自选角度畅谈对演讲主题的理解与认识。第二轮比赛为即兴演讲形式,选手随机抽取不同的主题并进行即兴演讲。评委将针对两轮演讲分别打分,在结合评委打分、观众投票、微信投票后当场统计比赛结果。

图片1.png

图为2014级刘婉婷同学在演讲

第一轮自主演讲中,九位选手依次上台,各展风采。1号选手杨思平首先上场,引经据典的同时不忘结合实际,向观众诠释“历史是发展的”这一主题;2号选手汪子轶以精心准备的音频引出主题“远方在怀,信仰守望”,畅谈自己对自由与信仰的看法,最后结合中国梦谈及“我辈担当”,呼吁广大学子珍惜韶华,虔诚守望远方;3号选手刘婉婷通过分享暑期实践的经历,真切的发问“这个时代真的不需要理想了吗?”,引发在场同学的思考;4号选手张启平用平实的语言阐述国之自信对于实现中国梦的推动作用;5号选手何东格讲述自己暑期放弃台湾交流机会、毅然深入基层探寻的经历,号召大家走进基层,坚守信仰和担当;6号选手蔡江美从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谈起,分享自己关于“党和政府如何作为”的感悟;7号选手张奥借习近平总书记在九三阅兵中的讲话,回顾中国近代侵略史与抗争史,希望人们铭记历史的同时怀抱和平;8号选手谭文佳以“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以国际视野谈互利共赢原则,并深情地以“我只愿天下昌定、国泰民安”结束演讲;9号选手李昀泽呼吁“勿忘国耻,捍卫和平”,并恳切地表达了自己守护和平的决心。9位选手畅所欲言,演讲风格各有特色,精彩纷呈。

图片2.png

图为2015级张启平同学在演讲

第二轮即兴演讲中,选手们抽取由哲学学院哲学、心理学、国学专业老师结合学科特点设置的题目,得以理论学习与专业知识相结合,当中包括“大学之道”、“公德与私德”、“信心”、“启蒙”等开放而有深度的命题,旨在考察选手们的辩证思维、理性分析和临场反应等多方面的能力。演讲时选手们镇定自若、表达流畅,展示了他们缜密的思维和优秀的应变能力。高年级的同学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多处引用经典,表现成熟而沉稳;大一新生们虽未正式学习专业知识,但他们的演讲深入浅出、观点有力,充分展示了自信而昂扬的风采。

两轮比赛后,三位评委对当晚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龚文德书记指出:“选手们结合不同专业学科的特点,层层推进,辩证看待问题,有自己的思考和价值判断。”黄超老师肯定参赛选手的出色表现,表达了自己对2015级新生的赞赏和对广大哲院学子的期望与祝福。温亮学长亲切地建议在座同学在实践中学习,并以“勤学、慎思、明辨、笃行”八字与同学们共勉。

图片3.png

图为黄超老师在点评选手表现

经过两轮激烈的角逐,2014级国学班汪子轶同学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蔡江美、刘婉婷两位同学获二等奖,李昀泽、张启平、谭文佳获三等奖。龚文德副书记和黄超老师共同为获奖同学颁奖。随后,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留念。

图片4.jpg

图为获奖选手与评委老师合影

哲学学院“哲思学’习’,心念四信”演讲比赛积极响应团省委关于在全省高校共青团组织中开展“百生讲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的号召,调动学院学生参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引导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行为准则。同时,演讲比赛引入竞争机制,促使学生在竞争中砥砺思想,展示了哲学学院学生优秀的精神风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