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我院本科生成功承办校第五届珞珈红色文化节两项活动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30日 00:00  点击数:

近期,我院本科生成功申报并承办了校第五届珞珈红色文化节两项活动,获得了预期效果。这两项活动分别是第三届珞珈红色文化节之“学党史•知时政”理论知识竞赛、“奔跑吧!党员”户外挑战赛。此次全校共有13个院系成功申报承办了相关活动。

学党史,知时政,明大事大是

12月13日下午,第五届“珞珈红色文化节”之“学党史·知时政”理论知识竞赛决赛在水利水电学院大报告厅举办,活动由哲学学院2013&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和水利水电学院2014级党支部共同承办。6个院系的本科生党支部成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比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官莉娜、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龚文徳、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玉霞及相关院系辅导员出席并担任此次竞赛的评委。

IMG_20151213_143541_副本.jpg

竞赛分为个人赛和团队赛两个环节。经过初赛选拔,共有10名个人和8支队伍进入决赛。在个人赛中,10位选手依据赛前抽签顺序上场依次进行快问快答。在激烈而紧张的问答中,选手们党史和理论知识的储备量之大、回答速度之快、记忆的之准确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在多名选手答对题数相同的情况,增加了加时赛和抢答环节,一轮又一轮快节奏的比拼环节使得现场气氛紧张热烈。

团体赛分为主题展示与团队PK赛两轮。在主题展示环节,8个团队以其独特的形式将原本略显枯燥的政治理论与国家发展形势生动形象地加以展示。诗词朗诵、情景剧、演讲、合唱等形式丰富多彩,主题鲜明深刻。我院12&14级党支部以“追梦——追寻人类永恒的真善美”为主题进行演讲。选手以古今中外的不同梦想为例,对“中国梦”进行了深刻阐释,让观众们感受到了深刻的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我院13&15级党支部以三句半和演讲的形式进行展示,在“中国梦”主题中强调“追梦”,强调“用青春之笔,写中华之诗;以哲理之言,承红色经典”,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在团队赛的第二轮答题PK赛中,每支队伍分别派出四名同学进行选择题问答,答错一题即算出局,根据30道题后每队剩余人数进行评分。我院13&15级党支部表现优异,在全部答题结束后还剩三人,获得了6分加分。最终,我院13&15级党支部获得团体赛二等奖,12&14级党支部获得团体赛优胜奖;陈雪雯获得个人赛三等奖,但敏学和符仁祥获得个人赛优胜奖。

“希望红色资源文化展示活动越做越大,越做越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官莉娜对竞赛作出了精彩的点评。她认为比赛充分展现了武大学子的风采,期待今后看到更多创新的表现形式,从红色资源中吸取营养,彰显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我院党委副书记龚文德以一个“大”字对比赛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比赛内容容量大,参加人员规模大,评委阵容大,初步效果从“四大”上有所体现:大是,大事,大势,大视(野)。

户外挑战,奔跑吧,党员

2015年12月21日上午,珞珈山笼罩在零星小雨中,微凉的水气氤氲在空气中,带来些许寒意。武汉大学第五届珞珈红色文化节之“奔跑吧!党员” 户外挑战赛正如期举行。活动由我院12&14级党支部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水利水电学院、文学院等学院的本科生党支部共同承办。活动以定向越野为主要形式,路线覆盖文理学部和工学部九个地点,结合猜谜、夹气球等游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吸引了全校各院系30多只队伍参加。

奔跑_副本.jpg

参赛的队伍在签到后拿到了一份地图和一本护照,地图上标注了此次定向越野的九个站点,各队队员自定路线,到每个地点完成游戏后获得盖章,在护照上集齐“红”“色”“文”“化”“节”“奔”“跑”“吧”“党员”九个盖章后,就可以完成挑战。

上午9:20,参赛队伍分批依次从桂操出发开始挑战。世纪广场站点的任务比较简单,到达的队伍只需要在“奔跑吧,党员”活动海报前自拍一张就可以获得盖章,参赛选手纷纷表示似乎不是很难。但当队伍们穿过蒙蒙细雨来到工学部田径场时,这里的游戏就让大家感到挑战了。参赛选手需要捏着鼻子原地转5圈后用乒乓球拍托着乒乓球前行20米,不少同学在转完圈后晕头转向的找不到方向,更别提前进了。此外,每队还需要两名同学一起跳绳10个,才算完成任务。奥场的活动则让理科生们叫苦不迭,队员们需要通过回答有关党史或校史的题目换取投掷沙包的机会,投掷沙包的队员需要背对队友向背后投掷,队友需要想尽办法接住沙包,真可谓是脑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此外,防空洞里的“四人五足”需要十足的团队默契;十八栋门前的寻寻觅觅只为一张党史题目小纸条,绞尽脑汁地找纸条,再绞尽脑汁地答题;万林博物馆旁的背对背拥抱,中间却要夹着一个气球,两人一齐侧身跑的样子令人捧腹不已;校门口的“Yes or No”则让人的脑洞一发而不可收……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让参赛队伍在运动中锻炼,发散思维,培养默契。一步步地奔跑前进,一个个游戏的通关,一枚枚鲜红的印章,组成了此次户外挑战赛的交响曲,参赛队员明媚的笑容温暖了这细雨霏霏的秋日。

最后一支队伍到达终点时已经将近11:30了,断断续续下了一上午的雨也渐渐停了。所有参赛成员都以非凡的毅力完成了整场比赛,尽管气喘吁吁,但每个人脸上都带着满意的微笑,守在终点的工作人员也不禁为他们鼓掌祝贺。(文:陈雪雯 易欣然 周艺琛 袁紫薇; 摄影:杜凯歌、李晓晨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