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法专家研讨儿童临床心理学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7日 18:00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夏莉莉第二届中法临床心理学大会日前在我校召开。来自中法两国的临床心理学专家以儿童心理健康为视角,研讨其背后的哲学底蕴与实践经验。

在开幕式上,副校长周叶中、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贵永华领事、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分别致辞。

会议为期两天,武汉大学钟年教授、张掌然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吴和鸣教授,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克劳恩·肖德尔教授(Claude SCHAUDER),巴黎第五大学杰罗姆•布蒂诺教授(Jérôme Boutinaud),法国社会工作者安妮•格罗塞尔(Annie GROSSER ),分别从儿童与中国社会、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哲学思考、中国亲子间的用语哲学、倾听过程的主体小人儿、身体意像与精神动力、关爱和理解等方面阐述了各自的看法。

广西大学杨新国教授、武汉大学徐华女、张文娟、齐华勇、郁之虹等老师,以及武汉绿房子联合创始人邓兰希、李争妍,武昌区户部巷社区书记沈小妹,武汉市心理医院儿童康复科主任汤珺,武昌区东亭社区书记王学丽,巴西利亚大学伊莎贝尔•塔富丽(Izabel Tafuri),法国卫生与社会培训学院辛西娅•威廉姆(Cinthia WILLIAM),法国Bischheim市幼儿教育处主任玛丽昂•佩林(Marion Perrin)也结合他们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实践,深入探讨了如何更好地领会相关理论的关键以及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社会环境影响,学会做一个懂得尊重、欣赏和理解的心理教育工作者。

在闭幕式上,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克劳恩·肖德尔教授和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赵俊华主任分别代表中法双方作会议总结。大家一致认为,中法两国的哲学与文化研究有很多共同点,双方学者都非常重视儿童心理发展的自然性、整体性,关注儿童的行为,同时也关注他们所处的心理环境、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本次会议促进了中法两国哲学与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在儿童精神分析和临床心理咨询领域的交流与融合。



(编辑:陈丽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