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实践风采 | 哲学学院2022年暑期实践风采展示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7日 23:40  点击数:

202294日下午1330分,哲学院2022年暑期实践风采展示大会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实践能力,让同学们将理论学习和亲身实践结合起来,我院鼓励同学们参与各种实践活动,并举行了此次实践风采展示大会,以便在给各实践队伍提供展示平台的同时选出此次暑期实践的院系推荐队伍

本次实践风采展示大会的参会队伍有: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赴湖北恩施州暑期支教实践队,逢百年校庆,寻校友哲缘,话哲样初心”——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赴湖北省武汉市寻访哲院校友实践队,以及热情为帆,从心出发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队。我们还有幸请到了哲学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吴昕炜老师、哲学学院团委书记李懿老师、哲学学院团委副书记阿尔什尼古丽·叶尔肯老师、哲学学院兼职辅导员史云龙老师作为此次大会的评委老师。

大会在主持人介绍评委老师、参赛队伍和比赛规则后正式开始,各队伍按照事先通过报数确定好的顺序依次进行展示,每支队伍展示结束后都有评委老师进行提问。

优秀课堂展示

25B2A


首先进行展示的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赴湖北恩施州暑期支教实践队队长郑慧敏同学,她从项目综述、项目主要内容、项目完成情况、项目总结四个方面展示了他们的支教活动,结构严谨,材料丰富。

研究成果

F0B9


从她的展示中我们了解到:这支赴恩施州巴东县野三关镇两三坡村进行支教的队伍包含了来自哲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的19名同学。这19名同学带着他们帮助大山留守儿童的责任和初心来到了这个连一所小学也没有的地方,经过20天的认真备课、早出晚归,他们成功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堂高质量的常规课程以及经过精心设计的特色课程,正是这些细心的课程让他们被多家当地知名媒体报道。他们还利用周末的时间对家长和学生进行了探究农村家庭环境与孩子学习行为、社交焦虑之间的关系的调查,调查结果再次验证了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之深。

郑慧敏同学进行展示

9BC0


最后,郑慧敏同学介绍到:参加这次支教活动的84名学生和19名支教老师无一人退出,我们带着最初的初心和使命一起完成了这场高质量的支教。最后我们离开的时候,家长和孩子都一遍又一遍地重复问我们下次还来不来。那一刻,我们觉得之前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在回答评委老师关于支教队特色以及短期支教项目如何发挥作用时,她将支教过程中的细节和家长同学们的反馈以及调查结果结合起来展现了支教队的特色和短期支教的意义“2022年暑假,这个支教队伍给孩子们带去了各种各样的世界,即使支教结束,这些老师们也将带着初心连同孩子们的那份一起去往更远的地方。

徐顾嘉同学进行展示

33579


第二个进行展示的是逢百年校庆,寻校友哲缘,话哲样初心”——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赴湖北省武汉市寻访哲院校友实践队队长徐顾嘉同学,他从实践概述、实践流程、实践成果以及宣传报道四个方面展示了他们的实践项目。随着他的展示讲解,我们逐渐看到了这支队伍的全貌。27名同学为纪念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百年华诞、再现哲院百年光辉走到一起,组成了这支实践队伍。他们从6月到9月,走过夏秋,采访了许多老师和校友、翻阅了众多书籍文献资料,在众多的文献和老师的描述中,他们逐渐梳理出哲学院的百年光辉历史。尽管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他们还是带着对学院的热爱认真考证每一段历史,一字一句地反复修改文稿。在这个假期里,他们分工明确,线上和线下的同学联系紧密,互相合作,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完成了院史的整理工作。

当评委老师问到实践过程中遇到啦哪些困难、是怎样克服时,徐顾嘉同学的回答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分工明确,共同效率极高的团队,众人合作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从夏到秋,这支实践队伍用时间和汗水再现哲院百年辉煌。

孙凌雯同学进行展示

97C6C


最后为我们展示的是热情为帆,从心出发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队队长孙凌雯同学,她从实践概述、实践过程、实践成果以及宣传效果四个方面展示了他们的实践项目。不同于第一支支教队伍,这支队伍的支教活动以线上和线下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参加的同学和老师都认真对待此次支教活动,所有的环节都规范严谨。这支队伍的老师们分成了学习方法分享小组、读书会小组、运动健身小组和心理健康组,既有传统的学习经验分享,又有读书、运动健身、心理健康等延展课程。在学习方法分享课程里,老师们分享了如何改善拖延、提高自控力等方法,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在读书会课程里,孩子们跟随着老师一起读经典、交流经典,收获颇多。在运动健身课程里,老师们带着大家一起进行运动打卡,帮助孩子们培养起每天运动的好习惯。在心理健康课程里,老师教授给了同学们宽恕信等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在这些丰富有趣的课程中,同学们度过了一个充实快乐的假期,相信他们一定有很多收获。

三支队伍的展示不仅为我们展现了各自队伍的风采,更是展现出了我院学子极强的实践能力和极高的实践热情。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22年暑期实践结项工作圆满完成,后续三支队伍将在校内进一步展示风采,让我们一同期待。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加入到寒暑期社会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

文字:学习实践部

图片:学习实践部

排版:谢雨柔

审核:李懿 史云龙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团委媒体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