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哲里有青团 | 在疫情影响下,如何优雅的过一个中秋节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0日 07:00  点击数:

中秋月,月到中秋偏皎洁。

偏皎洁,知他多少,阴晴圆缺。

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

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

——徐有贞《中秋月》

佳节团圆 · 千里共婵娟

中秋节,于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举行,又称祭月节、仲秋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的重要传统节日之一。其源自古人对天象的崇拜,由古时的祭月活动逐渐演变而成,在这一天,有着祭月、赏月、吃月饼、看花灯、赏桂等传统习俗;除此之外,由于农历八月十五的月亮为一轮圆月,所以中秋节又有“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的说法,在这一天,平日里位于天南地北的家人都会齐聚一堂,吃上一顿团圆饭。基于此,中秋节在国人的心中都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很多人都在期待中秋节的到来。不过今年的中秋节,却有些不同以往。

为了配合国家的防疫政策,也为了保护同学们不受疫情的影响,中秋节假期被纳入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寒假统筹安排。很多同学也因此不能回家过节。但不能回家就等于不能过一个好节了吗?非也非也。

那么,如何在疫情影响下过一个优雅的中秋节呢?就让哲小宣带大家看看吧~

饮食

提起中秋节,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自然是吃啦!不管是那口味多样,形态各异的月饼,抑或是中秋节晚上那顿无比丰盛的团圆饭,都是大多数人心中对中秋节的最直接记忆。虽然今年不能回家吃饭,但是叫上三五好友聚餐,或者部门组织团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聚餐的时候要注意做好疫情的防护,尽量选择学校周围或者校内的餐馆聚餐~

赏月

中秋节是由祭月节演变而来,中秋赏月的习俗已经延续了千年,无数文人墨客留下了自己中秋赏月时的感怀。“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道出苏轼被贬后的无奈;“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绘出海上月景的壮阔;“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诉说出杜甫的思亲知情。不只是他们,千千万万的人,都在中秋节这一天,望着同一轮明月,寄托着不同的感情。同时,每年农历的八月十五前后,也是一年中月亮最圆最亮的时间,所以,在这一天,同学们可以或叫上好友、或与恋人携手、抑或独行,于操场中,樱顶上,看看这满载着情感的月亮。

寄思

中秋节是亲人团聚的日子,今年同学不能回家和亲人团聚,亲人们肯定也很想大家,所以一定不要忘了给家里人打个电话,报个平安,不要让中秋佳节里亲人的牵挂,成为日后的遗憾;也可以尝试给家人或者好友写一份书信,相信也会使远在天边的亲友感到一丝欣慰。

中秋佳节是中华民族赏月祈福、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的脚步越来越快,月饼的种类越来越丰富,但是彼此的距离却也越来越远。在这个亲友团聚的美好节日中,哲小宣希望大家在匆忙的生活中把握当下,留住美好,即便最爱的人远在天边,也能把团聚的心意通过月亮和月饼传达到彼此的心中。“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最后,哲小宣在这里祝哲院全体师生中秋快乐,身体健康,诸事顺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