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珞珈哲院 |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3日 12:53  点击数:


                         2022/09/03

                       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纪念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是纪念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也是纪念正义驱逐邪恶、光明驱散黑暗、进步驱赶反动,捍卫世界和平发展的光明未来。

7B1CC

01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国人民面临着空前的民族危机。12月13日,侵华日军更是在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害,这一罪行罄竹难书,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与人类历史上至暗的伤痛。但是,即使面对着如此凶残的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未曾屈服,同仇敌忾,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御日寇,最终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02

“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铭记历史才能够开创未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础。2014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以立法形式确立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以国家层面的庄重仪式,以全体人民的共同参与,向这场血泪书写的伟大胜利致以崇高的敬礼。而此举也是为了牢记历史,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缅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彰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表明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3B0A5

03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饱经沧桑的章节,是中华民族惊天动地的壮举和伟业。14年的抗日战争,谱写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抵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在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争取独立自由的史册上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页。抗日战争的胜利,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奠基礼。历史虽然已经久远,但我们对这场战争的记忆却不应褪色,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乃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抗日战争的胜利果实来之不易,弥足珍贵,需要我们不断巩固和捍卫;抗日战争胜利所带来的历史启示丰富而深刻,永远是滋养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营养剂。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纪念抗战胜利的最好方式,就是继承抗战英烈的遗志,完成好手头的学习任务和工作,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素质品质,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为中华民族更加光明的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宣传部

图片:来源网络

排版:施璐

审核:李懿 史云龙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团委媒体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