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03日 00:00  点击数:

4月27日至5月9日,哲学学院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系列活动。活动结合学生内在需求与学院学科优势,以“哲学•生命•价值”为主题,特举办“致真善美”系列人文讲座,以及“爱智求侦”户外逻辑推理大赛,通过不同方式服务学生,引导广大学子关注精神世界,追寻生命价值,守护自己的精神家园。

走进哲学殿堂,聆听和谐之音——致美讲座暨开幕式

4月27日晚,伴随着精彩的历年回顾视频,第十一届“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第一板块——“致美”音乐哲学讲座暨开幕式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拉开序幕。“我们为什么要一起歌唱?” 湖北省合唱协会常务理事周锴博士从古希腊、罗马时期的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及文艺复兴时期的奥古斯丁等哲学家对音乐的论述谈到莱布尼兹说的合唱是“前定和谐”,从现场教学简单的旋律到观众一齐唱出完美的和弦,带领学子体验合唱的独特魅力,倾听音乐与哲学的共鸣。同学们一起歌唱,在音乐中感受作曲家的喜怒哀乐,感受人生百味,在音乐中体悟人生哲学。

1.jpg

(指挥周锴主讲“我们为什么要一起歌唱”)

求伦理之真,寻爱之艺术——求真系列讲座

“求真”系列主题人文讲座以心理学和伦理学为依托,展开对现今社会道德伪善和缺乏爱的能力的现状探讨,引导学生在纷繁世界中保持一颗真善美的心。来自不同院系的同学听取了讲座,领略不同学科、不同风格的思维碰撞,用思考叩问道德,用智慧指引成长。

哲学学院青年教师陈江进博士多年专注于研究西方道德哲学,于5月6日为同学们带来了“中西文化背景中的伪君子”的伦理学讲座。他围绕中西文化背景下的伪善,一层层剥开伪君子的外壳,一步步探寻坚守道德的界限。对“伪君子”的探讨让同学们对道德的追求又进了一步。正如陈博士所说,道德作为每个人心中的天平,更多应用来衡量自己,而非评判他人。

5月7日晚,青年教师白宝玉博士幽默风趣、妙语连珠,从心理学的角度讨论大家普遍关注的爱情问题,围绕爱的艺术讲述了如何培养爱的能力,在爱中自我成长。“爱上一朵玫瑰之前,要先培养自己爱上天下所有玫瑰的能力”。爱不光是一种情感的表达,一种内心的寄托,也是一种带有人生哲思的艺术,愿大家与心灵相约,培养爱的能力,实现自我成长。

2.jpg

(求真伦理学&心理学讲座现场)

激扬逻辑,闪耀思维——户外推理大赛

众队户外同竞技,逻辑谜题共推理;悬疑丛生,步步惊心。5月9日上午,在大家的热切期盼下,“爱智求侦”户外逻辑推理大赛火热开启。来自全校各个院系的41支参赛队伍踏上一场推理越野之旅,以学校各大景点和学生主要活动场所为关卡,进行不同难度推理解疑,每个定点下设中转惩罚点。在欢乐中推理,在汗水中越野,收获喜悦与智慧。赛后,选手们热议道:“推理题目很有创意,一边是越野的体力支出,一边是逻辑的思维挑战,感觉很紧张也很刺激。”这一活动在形式和内容上推陈出新,成为本届精神家园活动又一亮点,取得广泛的关注和较高的参与度。

3.jpg

(爱智求“侦”逻辑推理活动)

寻宗教之本,向人生之善——向善讲座暨闭幕式

人生的追求是什么?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宗教与人生有什么样的联系?在瞬息万变、错综复杂的时代里,如何才能安顿身心?5月9日晚,“向善”宗教哲学讲座暨闭幕式邀请麻天祥教授主讲“宗教与人生”,带领我们探寻生命的意义。

“宗教是对有限(生)和无限(死)的思考。”麻教授从于右任的胡子、梁漱溟的名言以及马克·吐温的两个寓言故事,分别阐明了人们的心理、价值判断、追求等问题,进而指明宗教关注的是人生的终极追求,尤其是人生哲学、思维方式以及审美观念。讲座最后,麻教授还为同学们解答了生与死的困惑,强调生命是神圣的,而死亡,是不能主动做的选择。

4.jpg

(麻天祥教授主讲“宗教与人生”)

闭幕式结束后,一位同学在采访中感言,“精神家园系列活动很丰富,户外推理大赛也很有趣,四场主题讲座让我从不同角度去思考人生的真善美,也增加了我对哲学、心理学和宗教学等学科的理解,为我解答了很多困惑。”

精炼的人文讲座,睿智的哲学思考,有趣的逻辑推理;一曲致美之音,一场场学术探讨,一次逻辑越野……至此,本届“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十一年探索,十一年坚守,我们将上下求索,继续前行

>